金昌拼团购房159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1人申请入群

“禁止开发区”禁开发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6-04-18 14:51:1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3次浏览




江门将对主体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图为鹤山的古劳水乡。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摄

《江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出炉

江门市四市三区如何协调发展?各个区域发展方向是什么?记者昨天从市政府了解到,近日,市发展改革局组织编制的《江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江门市政府批准印发实施,这也是指导江门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纲领性文件和远景蓝图,江门市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大幕即将拉开。

据了解,2012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其中江门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被划定为国家级优化开发区,鹤山市被划定为省级重点开发区,开平、台山、恩平三市被划定为国家农产品(000061,股吧)主产区属于限制开发区;此次《规划》对江门市域进一步细分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生态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控制区和禁止开发区,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区域政策、绩效考核及规划实施保障等。

优化开发区

四市中心城区为优化开发区

根据《规划》,市区包括蓬江区、江海区和新会区和鹤山、台山、开平、恩平四市的中心城区为优化开发区,总面积为311.73平方公里,占江门市国土总面积的3.27%。

这类地区城镇与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是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和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也是集中反映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的区域。

《规划》对优化开发区的功能定位为江门建设珠西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是市域行政、商务、商贸、科教、文化和创新中心,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江门服务”作为主体功能,体现江门市综合发展实力和区域影响力。

优化开发区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各城市中心城区的提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包括:逐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有重点在城市进行标志性地区再造,成为更加成熟、更加现代、更加国际化、辐射更广阔区域的城市中心区,创造消费、引导消费,提升社区居住的品质,吸纳城市人口;突出经济功能与产业发展并联耦合的效应,着重引入现代服务产业,如现代商贸业、金融服务业、信息产业、房地产业、咨询服务业等等。

重点开发区

分省级、东部和西部三类

根据《规划》,省级重点开发区是鹤山市域内的所有重点开发区;江门市东部重点开发区是江门市三区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内的所有重点开发区;江门市西部重点开发区是江门市西部三市台山、开平、恩平内的所有重点开发区。

重点开发区空间面积为2463.64平方公里,占江门市国土总面积的25.82%。该类区域是江门市区位条件优越、区域战略地位突出、有明确发展政策指向的区域,位于城市主要发展轴线上,具有一定城镇产业基础,以吸引城镇人口和产业集中为主,在建和规划重大项目集中,发展潜力较大。

《规划》将重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为支撑江门市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将积极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配置壮大产业功能区,合理确定开发强度,把握开发时序,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创建适宜投资创业和生活居住环境,突出集聚、高效、产城融合发展。

生态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

台山、开平、恩平为主产区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台山、开平、恩平三市纳入农产品主产区。而此次《规划》则在空间上对生态发展区进行了细化与调整,划定了生态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空间面积为4046.74平方公里,占江门市国土总面积的42.41%。

根据《规划》,生态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将以提供农产品为主体功能,以提供生态产品、服务产品为其他功能,是江门市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域。该区域将着力保护耕地,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要保护好生态,在不影响主体功能的前提下适度发展非农产业;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以保持并提高农产品生产能力。

生态发展区生态控制区

2718平方公里被列入生态发展区

生态控制区是指生态系统十分重要,关系珠三角乃至全省的生态安全保障的区域,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以保持并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根据《规划》,生态控制区的范围包括生态控制线中的自然保育、休闲游憩和安全防护用地等三大类用地。江门市陆域纳入生态控制区的面积为2718.89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8.50%。

根据《规划》,生态控制区将对维护自然生态系统服务、保障城市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利用其生态资源,可发挥其旅游、休闲产业功能。

《规划》还提出了管控要求,生态控制区要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必须按照相关法规限制开发,施行长久性的严格保护,应强化自然山林、水体、湿地等重要自然生态空间的保护和管控,因地制宜地发展不影响主体功能定位的适宜产业,引导超载人口逐步有序转移。

禁止开发区

七类地区被列入禁止开发区

禁止开发区指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地、有特殊价值的自然遗迹所在地和文化遗址等。根据《规划》,该区域主要包括市内依法设立的各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水源地、湿地公园和重要湿地等;此外,今后新设立的各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湿地及饮用水源保护区七类将列入禁止开发区域的名录。

根据《规划》,到2020年,江门境内的自然保护区质量进一步提升,风景名胜、地质遗迹、文化遗产得到全面保护,形成具有侨乡特色的自然和文化体系;区域内人口实现有序转移。

《规划》提出,在不破坏生态环境、文化古迹、天然景观和污染环境的条件下,禁止开发区允许适当发展自然生态旅游、文化景观游、古迹游、天然景观游等旅游产业及其依附文化古迹的文化创意产业;允许开展必要的科学实验、生态建设、景观维护、教学实验、教学实习、科普教育、参观考察等活动;但是,严禁在区域内建设各类开发区,严禁各类房地产、娱乐场所、体育场所等服务业项目,以及任何工业和其他农业项目。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