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拼团购房220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商铺没买,3万元诚意金为啥不退?

发布时间: 2016-04-13 11:13:11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53次浏览


商铺没买,3万元诚意金为啥不退? 南京楼盘仙林汽配城二期销售人员称,还没领到销售许可,所以没有到退款时间

市民称,开发商早已在微信公众号上宣传公开发售,号称“3狂销3个亿”汽配城内大幅广告二期所在地块

近日,市民王先生反映,去年11月份,他在南京城东的仙林汽配城二期销售部缴纳3万元“诚意金”,准备购买商铺,后来由于对价格不太满意决定放弃选购资格,但是销售方却没有退还诚意金,而按照合同约定,购房者决定放弃认购的,甲方承诺会将诚意金在该项目首次公开发售之日起7日后,30个工作日内退还。

据王先生介绍,其实在去年12月25日,开发商“南京仙林国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就在其公众号中宣传已公开发售,并且创造“3狂销3亿元”的神话。但是如今销售人员却表示,至今还没有领到销售许可,暂时还没开卖。而王先生的诚意金,自然也就还没到退款时间。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文/摄

诚意金何时退?有两个说法

据了解,去年11月,王先生与开发商“南京仙林国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仙林汽配城”VIP会员协议,依照协议约定,交了3万元诚意金。王先生介绍,当时有400个VIP认购名额,开盘时可以3万抵6万,据了解当时大概有300多人交了诚意金。此后一段时间,开发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不断将有关二期项目的各种推送发给王先生。12月25日当天下午,又推送消息“仙林汽配城二期开盘火爆,3狂销3亿元。”

不过在开盘当天,王先生和朋友们发现,门面房的销售价格超过心理预期,决定放弃认购,并准备要回自己的诚意金。但是至今也没有要到。“按照12月25日开盘的时间,我们早就可以退回诚意金了,再说,销售3个亿了,为什么几万块钱都不肯退呢?”

王先生介绍,开发商对此的说法却完全不同。日前,记者以王先生朋友身份来到销售中心,工作人员却表示,项目尚未开盘,因此诚意金还不能退。

记者探访:销售宣传条幅还在

一边说去年12月25日“3销售3亿元”,一边却又说,至今项目没有开盘。哪一个说法是真?4月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仙林汽配城,“仙林全汽车服务体集结号”的销售旗帜随处可见,在大楼上还挂着“3狂销3亿元”的大幅广告。

随后记者来到销售中心,一位销售人员介绍,汽配城二期有700多套商铺,当记者询问销售价格时,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定价,因为销售许可还没有下来呢。”

据她介绍,销售许可估计要到今年八九月份才会获批。至于项目工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是位于一期东侧的一大片空地。记者实地看了一下,目前那里只是围挡起来,还没有什么大的动工迹象。销售人员说,预计很快就要全面开工,施工周期估计是在12到15个月。

当被问到此前收取了很多户的“诚意金”,等到正式开盘还有没有好的房子可选时,销售人员支吾了一下,没有明确说到底收了多少户的诚意金。

房产部门介入调查

据了解,南京市房产局已经对此介入调查。商品房市场管理科的付晓燕表示,仙林汽配城只有一期在2008年的时候,领过一个销售许可,目前没有查到二期领许可的相关信息。

对于南京仙林国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号以及户外宣传广告,推销所谓“二期项目”的行为,她认为是明显的违规。他们将会同住建、规划等多个部门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波认为,开发商不领销售许可却收取诚意金,还宣传“3售3个亿”,就是一种变相销售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经营条例》,可以按违规收取的销售额的百分之一进行处罚,但这首先要认定此前真实的销售额是多少,是不是有虚假宣传成分;其次,即使处罚,执法机构也不能强制要求开发商将诚意金退还给订购的一方。

对此,南京市房产监察大队督查科的工作人员指出了另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依据《合同法》和《担保法》,市民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开发商。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